English

常德一中“减负”不减质量

科学设置课程 优化教学质量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邓 明 罗德该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湖南省常德市一中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组织教学,不增减课时,不为升学应试砍一节体育课和劳技课,不在节假日为学生办班补课,采取科学设置课程,优化教学质量,坚持启发式教学,扎扎实实为学生减负,“减”出了效果。

近几年,常德市一中把“减负”不减质量,“松绑”不松责任作为系统工程来抓。在教学形式上,改教师“一言堂”灌输式为学生“众言堂”启发式,优化课堂教学,向45分钟要质量,要效益;在课程设置上,科学调整,松紧结合,把自习课课时安排到科目,老师跟班“自习”,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;在作业布置上,高中、初中各年级每天的作业量不超过2小时和1.5小时,杜绝布置机械重复和大量抄写的作业,学校教务科每月检查一次学生作业情况,并及时通报;在心理环境上,学校建立了学生心理咨询室,每期咨询人数达400人次,不定期开展校长、书记接待日,与学生对话,保护学生的自尊心。考试成绩不排队,不公开,对成绩较差,学习压力大的学生,做到提问优先,答疑优先,辅导优先;在生活、学习等额外负担上,学校规定,在校园里不准从事针对学生的商务活动,不准在校内办商店,不准向学生推销书籍和学习资料。

常德市一中狠抓“减负”,深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。考入清华大学的吴涛同学深有体会地说:“在常德市一中学习,45分钟是‘经典式教学’,自习课是‘点菜式教学’,在这种环境中学习,宽松而又自信。”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“活跃的中学生活”先进学校,全国施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和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,在数、理、化、生物、计算机等学科的重大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68人次,省级奖励246人次,被授予湖南省初中数学奥林匹克先进集体、湖南省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和湖南省园林式单位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